close

  bxka00_t_01_03  

當世界各國紛紛搶著要加入亞投行的時候,就剩下台灣還在搞內鬥,但大家真的搞懂什麼是亞投行了嗎? 1分鐘讓你了解!讓我們看下去吧!

 

何謂亞投行?

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」(AIIB),簡稱「亞投行」

成立時間與地點:2013年 10月,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東南亞,與印尼總統尤多約諾會談時提出亞投行構想。2014年10月,中國大陸、印度、新加坡等21個國家代表在北京簽署《籌建亞投行備忘錄》。2015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,亞投行正式運作,法定資本1,000億美元,總部將設在北京。

目的是為了要提供亞太地區開發基礎建設的資金,促進亞洲區域的互聯、互通建設和經濟一體化。

創始國申請截止 47國加入

2015年3月31日是《籌建亞投行備忘錄》規定的接收新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的截止日期,3月31日之前未能申請加入的國家今後仍可以作為普通成員加入亞投行。

目前已有30國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:中國大陸、馬來西亞、孟加拉、汶萊、柬埔寨、印度、哈薩克、科威特、寮國、蒙古國、緬甸、尼泊爾、阿曼、巴基斯坦、菲律賓、卡達、新加坡、斯里蘭卡、泰國、烏茲別克、越南,為首批21個意向創始創始成員國,另外還有印尼、約旦、馬爾地夫、沙烏地阿拉伯、塔吉克,以及非亞洲國家紐西蘭、盧森堡、瑞士、英國。

16國已正式提出申請意向創始成員國:亞洲區有南韓、土耳其、喬治亞、吉爾吉斯,歐洲區有德國、法國、義大利、奧地利、荷蘭、丹麥、芬蘭、俄羅斯、瑞典,大洋洲的澳洲,非洲的埃及,以及南美洲的巴西,還有最後加入的冰島。

 th

 

 

利與弊

利:增加台灣國際能見度、提升國際地位、提高未來參與其他國際經貿組織的可能性;助我國商機擴展、帶動國家整體經濟

透過操作外匯的方式借款給其他國家投資基礎建設(不動產),可以打消國內一些金融問題,穩定貨幣價值,還可以借錢過程中,對借款國家提出要求(干預內政),順便收利息錢,要借錢的時候還能凹看能不能便宜點,一舉多得。

 

弊:入會後地位若遭矮化恐得不償失;若無法成為創始會員國,將無法參與亞投行章程討論。

 

民眾質疑的問題點

1.黑箱政策 要國會監督

馬總統3月30日突然召開國安會議,決定要參加亞投行,隔天就申請送件。沒有經過完整專業的評估、民主的討論、國會的監督,公開透明的方式來處理。

任何兩岸重大協議都必須向國會報告,並且取得同意,參與亞投行出資,這筆經費也要立法院核准,那麼何來的黑箱作業?

2.意向書由國台辦遞交 挨批自我矮化

其他國家都是向亞投行籌備處遞交申請書,但我們卻是以傳真將申請書送大陸國台辦,再轉亞投行籌備處。民眾批是自我矮化,難道「國台辦有資格代表台灣」。

我國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,並於昨天送出意向書,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今天上午表示,透過陸委會和財政部雙管道確認,亞投行籌備處已經收到我國的意向書。

(圖片來自於網路)

arrow
arrow

    台灣出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